首页  简 介  机构设置  师资队伍  规章制度  教改科研  开设课程  党建活动  实验示范中心  师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简 介>>中心(学院)简介>>正文
站内搜索:
 
中心(学院)简介
2022-02-28 22:59  

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成立于2005年,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工程训练、创新创业教育,是学校规模最大的实践教学基地。2021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称号。

中心(学院)现有教职工66名,其中教授2名,正高级工程师3名,副教授17名,高级实验师6名,高级工程师2名,高级技师6名。包头市“鹿城英才”1人,包头市优秀教师2人,内蒙古高校“教坛新秀”1人,包头市技术能手、包头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内蒙古技术能手、内蒙古“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初步建成了一支知识、年龄结构合理,既掌握专业理论知识,又具有实践创新能力的师资队伍。

现有建筑面积15600平方米,下设计算机基础教学基地、金工实训基地、电工电子实训基地、创新基地(众创空间)。设备台套数达3千多台,总资产达3千6百多万。

计算机基础教学基地简介

计算机基础教学基地承担全校非计算机专业的本专科计算机基础教学工作,目前主要开设计算机文化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多媒体技术基础等公共必修课程;现有13个教学机房,1个计算机教研室,760多台教学计算机,12台高性能服务器;每年承担约6000余名非计算机专业在校大学生的计算机基础教学工作。

金工实训基地简介

金工实训基地是进行制造技术的实践训练基地。主要承担全校工科类学生《金工实习》课程的教学任务,平均每年接待实训学生4000多人。现有4个金工实训车间和2个仿真训练机房,装备有25台普通车床,16台数控车床,6台普通铣床,36个钳工工位,2台空气锤,2套金属熔炼系统,1套消失模铸造实训系统,5台数控铣床,1台卧式五轴联动加工中心,4台激光切割机,40台3D打印机,设备总数约300台/套。金工基地在承担实践教学任务的同时,还为学生创新活动、全校师生的教学及科研工作提供全面的技术服务和支持,指导学生在全国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上屡获殊荣。

电工电子实训基地简介

电工电子实训基地现有7个实训室;下设电工实训室、电子实训室、创新实训室,我校学生在基地教师的指导下参加各类竞赛,曾获得国家级铜奖一次、二等奖一次、三等奖两次,省部级二等奖一次。基地开设的实训项目有:电工实训模拟仿真;带有电度表的两地控制照明电路设计和搭接;异步电动机的点动、连续控制电路的设计和搭接;PCB制版;蓝牙音箱焊接及调试;九波段收音机焊接及调试;LED、T8灯管、USB拇指灯、家用变压器、摇摇棒的焊接调试等。

创新基地(众创空间)简介

创新基地(众创空间)以建立特色突出的创新实训基地、培养创新人才、转化创新实践成果、塑造创新文化为建设目标。以突出特色创新为导向,以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强调各学科间的交叉、面向全校教师和各专业、各年级的学生开设综合型较强的创新项目,构建一套完整的强调综合、强化实践、自主学习的创新实践教学新模式。承担全校学生《创业基础》必修课。目前已开展的创新项目包括:基于云平台建设数字化教学平台、信息化管理及物联网平台,突破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组成的大系统协调难的热点问题,着手搭建面向全校服务的综合创新实践平台,面向全校师生开设3D打印机研发、无人机预警巡逻、机器人打印、创意机器人制造、寻迹轨道车等创新实践项目。创新基地(众创空间)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围绕创新科技项目和各类国家级竞赛开展创新活动,建立以培养和发展学生创新能力为主的综合训练多层次化的实践教学体系,努力提高我校的实践教学质量和创新实践水平。

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创业教育学院)致力于培养在校大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增强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使学生真正成为具有系统概念和较全面现代技术知识基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我们的目标是建成在包头乃至内蒙古自治区有特色、有强项、门类齐全、设施先进,具有示范和辐射作用的大学生工程实践训练和创新创业教育基地。

 2022-02-28

关闭窗口
 

内蒙古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综合办0472-5951623  教学办 0472-5953185